心理学省重点建设实验室调研报告获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批示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10930

     坐标网讯 近日,由江苏省心理与认知科学大数据重点建设实验室组织调研并撰写的研究报告《千名农村留守儿童社会适应性现状调查与分析》获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采纳批示。

     批示指出:报告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社会适应性进行了调查与分析,得出了有关农村留守儿童社会适应性现况、影响因素及其存在问题等方面的结论,并就如何宣传科学教育理念、建立常态化和专业化的健康维护机制,以及构建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长效机制,提出了教育对策建议,具有针对性、实践性和创新性,有关研究结果和政策建议对推进农村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好农村劳动力和人才的储备工作、解决乡村‘空心化’问题具有参考价值。

     根据苏北和苏中地区农村留守儿童比例较高的现况,该实验室课题组以盐城、连云港、宿迁等3个地级市9所农村中小学学校的2524名农村儿童(其中留守儿童1440名)作为研究对象,采用自编问卷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社会适应性进行了调查分析。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社会适应性现况、影响因素及其存在问题,课题组建议:第一,利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多种信息技术的渠道和平台,宣传科学教育理念,增强留守儿童家长的责任意识、提升养育质量;第二,加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队伍建设,建立常态化、专业化的健康维护机制;第三,加强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和保障制度建设,构建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长效机制。

     该实验室还将结合现有研究成果,进一步扩大范围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社会性发展的调查,为促进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政策制定提供更多科学参考与宝贵建议。

     江苏省心理与认知科学大数据重点建设实验室自2016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通过对特定群体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儿童认知与社会性发展等领域的研究,为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决策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联系方式